Skip to content

The 368th forum: Majorana fermion revisiting and other Majorana’s in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

Date: 2019-08-15
Time: 15:00
Venue: M253
Speaker: 虞跃 教授

复旦大学

报告人简介:

    虞跃,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。1987年在浙江大学物理系获理论物理博士学位。1988年-1992年先后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理论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。1992年-2013年任理论物理所副研究员和研究员,期间在英国Warwick大学和美国犹他大学做博士后。2013年9月至今为复旦大学教授。早年从事超弦理论和量子场论研究,现在专业为凝聚态物理理论,包括量子霍尔效应,分数量子统计和拓扑物态。

报告摘要:

Majorana fermion, Majorana fermion operator, Majorana zero mode和Majorana bound state是当今凝聚态物理研究中的几个较热门的objects。在这个报告中,我们将从Majorana fermion的定义讲起,说明它们在3+1维时空和2+1维时空有什么相同的性质和区别。然后介绍几种典型的可能存在Majorana fermion的凝聚态物理系统。最后,我们讲讲凝聚态物理系统中其他一些带有Majorana前缀的objects及其性质。

邀 请 人:刘伍明(电话:8264 9249)

联 系 人:李园园(电话:8264 936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