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Biophysical Characteristics of Revolving Biomotors, Asymmetrical ATPase Hexamers, single pore sensing, and RNA nanotechnology

Date: 2019-08-20
Time: 14:00
Venue: M238
Speaker: 郭培宣 教授

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

报告人简历:1987年博士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,现为Ohio State University 首席讲座教授(Endowed Chair),至此连任美国三所名牌大学首席讲座教授。曾担任四届RNA纳米技术及药物国际会议主席,并担任2015年RNA纳米技术GRC(戈登会议)的主席,现任国际RNA纳米技术和纳米医学学会主席。现担任OSU  RNA纳米技术和纳米医学中心主任,专注于RNA纳米技术用于癌症的治疗

郭教授首建了phi29 DNA包装马达(PNAS, 1986),发现了phi29马达pRNA (Science, 1987),首例体外用提纯的物质装配了有繁殖力的双链DNA病毒(J Virology, 1995),发现了pRNA六聚体(Mol Cell, 1998)。2013年他发现了第三种公转而不自转生物马达。该发现解决了科学界37年来关于病毒 DNA 包装马达研究的争端。

郭教授本人是RNA纳米技术的创始人(Mol Cell, 1998; JNN, 2003; Nano Lett, 2004, 2005; Nat Nanotech, 2010),并开发和创造了利用RNA纳米颗粒作为新的治疗癌症及病毒感染的靶向药物传递系统。他的课题组发现了一个具有超级热力学稳定性的pRNA-3WJ结构(Nat Nanotech, 2011; Nano Today, 2012),能特异性靶向结合到癌细胞,而没有蓄积在正常组织和脏器。他的课题组近期还解出了pRNA-3WJ 基序的晶体结构(RNA, 2013);构筑了双成像系统作单个荧光素计量(EMBO J, 2007; RNA, 2007),并把马达通道嵌合到质膜作单分子通道的高通量DNA, RNA, 多肽和化学物测定(Nat Nanotech, 2009)。

郭教授曾获Pfizer杰出教授奖,普渡大学杰出教授学者奖,Lions癌症研究奖,美国明尼苏达大学COV杰出校友,殊荣明尼苏达大学一百年杰出中国校友, 是5个纳米技术杂志的编辑或董事,他是1998年第一届高科技交易会(深圳, 朱镕基总理主持) 特邀嘉宾和大会报告人;他是NIST、NIH、NSF和纳米技术全国委员会的两个重要国家纳米技术委员会的成员,并且在2006至2010年任美国NIH纳米医学发展中心指导委员会成员。

联系人:李伟(82649568)